昨天才說好要開心認真的過每一天
沒想到今天就被影響了,現在心情還是在調適中

因為工作上的關係要協助南科
我一直認為是協助,畢竟原本就是不同單位
但是因為公司政策以及共同主管的關係,在作業上本來就會有互相的地方
不過南科傳遞回來的文件追蹤一直是我的問題
我不在意增加的工作量,那原本就是該做的
只是傳遞過程以及簽核流程所產生的問題,讓我三不五十就會接到詢問的電話
一天可能兩通,但是可能也許三個人在問,那一天六通跑不掉
那或許對方問我問不到,又去問另外的小姐
那小姐又來問我一次,所以平均一天一個案件幾乎最少三次

那是哪出了問題?文件沒有登記嗎?
不 我們登記文件幾乎都是重重關卡
南科傳遞出來的南科的小姐登記了,總務的收發也登記了,回到平鎮也登記了
那問題在哪?
文件來的路途遙遠,那送文的路途亦同
平鎮主管就有兩關了,經理、協理、金額高的到總經理、總經理簽核完畢後到相關單位
也許是總務,那是比較保險的部門
也許是採購,採購的直屬也會登記,所以也是安全部門
也許是財務,那就完蛋了...
財務的負責人看文件是看到一個地方不對的就會退件,然後改過再送如果又發現錯誤,她又是一個"退"字了得
天啊!你可以想像這些流程ㄇ...
重重關卡,到底要不要做事情

OK!以上是流程說明,那到底今天發生什麼事情呢?
南科的小姐今天打電話給我說要和我核對93年度尚未完成的文件
我詢問有哪些?她說請購單、簽呈、等等囉
我聽了有點火...
我說請購單如果已經處裡了,在系統上是查的到的,是不是上系統查比較快呢?我們這樣花時間核對好像沒意義。
那她又說簽呈或是備忘錄呢?
我說簽呈如果沒簽下來,工程也不會施工,那不是很明確了!備忘錄不是也一樣嗎?沒簽核過的誰敢施工。
所以這需要花時間去核對嗎...

她就提到說南科到平鎮的文件像是石沉大海,所以她們的工程師才有這樣的想法
我就說可是工程師每次打電話來或是有急件的時候我們都會幫忙查詢或跑件
這樣好像是說我沒有把你們的文管控好的感覺,有點不太舒服
她就急忙解釋說不是這個意思,是公司體制的問題(這我當然知道,但仍然不舒服)
就有以下對話
『你知道你們XXX工程師再找某份工地工務通知單ㄇ?』
『知道啊!』
『因為我真的找不到,他就重新送件,但是在上面寫說因為是我找不到,你知道這件事情嗎?』
『恩,我知道』
『那就對了,文件確定簽回來,但我真的沒收到也沒找到,那這樣寫是我的錯嗎?』
『.....』
『任誰看了都會感覺很不好,但是我還是照樣給經理簽了,反正我有疏失我承認,但是我真的感覺很差』
『埃喲!他們做工程的都是一根腸子通到底,你不要和他計較囉!』
『我沒有和他計較,我只是覺得這樣的忙是不是我以後可以不幫....』

然後南科的小姐就說

『為什麼你們都是覺得在"幫"南科呢?我們不是同一個部門嗎?』
『.....』
『平鎮的人好像都是這樣想,同部門的本來就是要互相的,不是嗎...』
『我有互相啊!只是這樣的事情很多人都唯恐避之不及,但我還是都會協助你們,但是呢...』
『可是...本來這就是份內的工作不是嗎?而且我們不是不能去選擇工作的,避可能也沒有用的,不是ㄇ』
『工作是不能選,但是我的態度可以選擇,每次打來問文件進度我們都很盡力的在查詢,這樣不夠ㄇ...為什麼你講的好像是我們都不幫你們。』
『因為你們都覺得是"幫",而不是當自己的事情...』

我已經氣到說不出話來了...

『我有不協助你們嗎?』
『你是沒有拉!我只是泛指平鎮人員的心態啦...』她馬上就轉圜說法了
『我不知道別人,但我自己問心無愧,資訊的交流或是文件的處裡,我都已經做好份內的了,其他單位我就沒辦法了...』
『換你沮喪了喔!』

我一點也不沮喪,我只是覺得很生氣很生氣,氣到我都想掉眼淚了 ....

後來的對話就不了了知
我和King&Debby說,她們也很不能認同那個"幫"的說法
不是幫是什麼... 對阿!我國文不好啦!真的很氣
雖然我知道是要試著去把問題解決掉,光是討論那些對於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但是我實在不懂我是欠他的ㄇ...(他泛指那些同仁)
每次一句話要用印,我們就要去總經理室拿行政用印本,之後拿回部門給主管簽核
再送回總經理室,等總經理簽核完畢後人資才會用印
他們不知道這些過程,卻又一直說急件,是怎樣!是怎樣...
我知道南科小姐轉述的話一定有修飾過
但我不想去問他們到底是怎樣的感覺
我只有被質疑以及做白工的的感受
這樣的協助(不說幫就不說幫),卻得不到任何的認同

悶到暴!
其實以上的對話沒有什麼火藥味,都很平穩的對談
但是我和king說
就像被一般的針札了,雖然沒有毒,但是一樣會痛....

我是欠誰了...
我不回應不代表我沒脾氣,我只是需要沉澱一下
當然更不可能去爭執這些沒意義的事情....
但就是有點小小的氣不過
反正以後就公事公辦就是了...

埃...才第二天就破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h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