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還不遲的話,今天請穿上紅衣服,晚上在窗口點一根蠟燭
跟全世界其他的人一起表示對於在緬甸受到鎮壓民眾的默默支持。

十天前僧侶開始在仰光示威的時候,我人在上海,接到借住在我曼谷家中養病的澳洲朋友來的電話。

他和我一樣,也在緬甸鄉間從事NGO的工作,雖然不屬同一個團體,但是因為環境的困難,我們總是無條件的互相幫助,上個月他在美芝納染患了登革熱,差點就沒命,當地的醫院為了怕出事,拒絕醫治他,還好輾轉被澳洲大使館送到了曼谷來醫療,才撿回一條命,但是我們都知道,他是幸運的,那些沒有大使館可以救援的當地人民,佔總人口百分之九十生活在聯合國制定的貧窮線以下的緬甸人民,在2007年度被評為全世界最極權政府下的人民,是沒有這種可以活命的特殊待遇的。

雖然還是皮包骨,他卻毅然決定立刻提前回到緬甸去,因為他知道晚了幾天,身為一個外國人可能要進去也進不去了,我沒有這個決心,只能每天打越洋電話,跟我在緬甸的工作夥伴通電話,電話大家不方便說什麼,他只說這幾天都很忙,没時間寫該交的企劃案,請我見諒。

『忙什麼呢?』我問
『看來雨季終於快要結束了,所以大家都上街出去忙,連我八十多歲的老爸爸也都每天出門去幫忙。』他意有所指地說。

就這樣,遊行的隊伍從第一天一兩百個出家僧侶,到一個禮拜以後十萬人民跟著僧侶走上街頭,要克服的是對槍口的恐懼,還有二十年前遊行結果三千人被軍政府屠殺的猶新記憶,果然到了第十天,9月26日,軍政府終於打破沉默,舉起槍對準了自己的人民,無可避免的悲劇終於上演。

這一天,我的工作夥伴不顧宣傳卡車呼籲立刻解散否則面對『不堪設想的後果』,堅持在遊行的人群中,快到中午的時候,軍隊用鐵絲拒馬把他們這批人群團團包圍在市中心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的東門,好幾十個正在誦經祈禱和平的和尚跟民眾,突然被毆打然後逮捕,我的工作夥伴也差一點就被抓,他面前的三個比丘尼也被打得頭破血流,但是我們的一個畫家朋友卻沒有那麼幸運,就這樣消失到目前都還沒有任何消息。

我看著那位頗出名的畫家贈我的一幅油畫,內容是普巴山(Mount Popa),他知道那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那座原始的山林,據說住著許多的精靈,終日都繚繞在雲霧之中,我最喜歡在對面的山頭遠眺,看數日也不會厭膩,怎麼看都覺得看得不夠,他乾脆畫了這幅油畫送給我,如今他消失了,這些山間的精靈會幫助人間事嗎?

我想邊界重新開放以後,盡快幫他們籌一點錢帶過去,無論這場運動的結果如何,雨季是否結束,太陽是否出來 ,這個國度的人民都像大病一場後的出血性登革熱病患,需要更多的物質資源跟精神支持來療傷,這過程想必充滿了我們局外人無法想像的痛苦。

當我們覺得緬甸與在台灣的日常生活無關的時候,請再想想,平常吃的海鮮,極可能包含每天二十個從緬甸抵達基隆港的貨櫃的漁產;當我們覺得緬甸距離很遙遠的時候,請記得台灣估計居住著二十萬以上緬甸僑民,很多有著痛苦的過去,以及不得不隱瞞身分的理由,單單這二十幾萬緬僑在台灣落地生根的親人,加起來起碼有上百萬人──包括這篇PC HOME電子報專欄的編輯在內。世界,其實離我們並不遠。

加油吧! 我的登革熱朋友,我失蹤的畫家朋友,我的工作夥伴,我流亡在杜拜連父親去世都不能回去奔喪的朋友,還有許許多多曾經慷慨幫助過我的每一個緬甸朋友,我們都期待有一天,雨季會過去,太陽會出來,讓我們勇敢一點,智慧一點,多關心別人一點,世界終會變得更公平,創傷終會撫平。但是今天,請先和我一起穿上紅衣服,並且告訴別人這個故事。

關於9/28穿紅衣表示支持緬甸人民的運動,詳情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phuketgazette.net/news/index.asp?fromsearch=yes&Id=5984

蝦米? 對不起,緬甸怎麼了? 我今天正好從十天的昏迷中醒來,趕快惡補一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27/19/l9sq.html


轉載Pchome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h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